白日梦想家孤岛

-“他们生活在城市中,但他们却如同生活在孤岛。”-

欢迎光临 这里是白日梦想铺 我是铺主“孤岛”
合作请致信windenwork@163.com

售星人

◑*售星人

///​短篇/无CP/宇宙观/幻想流


​文案:

​“你愿意相信这个世界上,有卖星星的人吗?”

​“为了可爱的孩子们,我愿意。”

​“那好,我要送所有的孩子们最灿烂的星星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 我第一次看见他时,他正在整理他手中的星星,他仔细地将它们排列好,核对着它们的编号,他眯起眼睛,从橱柜中取出大大小小的星盘,我看着那些星星,注意到它们并没有星环。他依次取出排列好的星星,挂在对应的星盘上,然后拧动发条,星盘就开始运作了。做这些时,他一直哼着一支,无人听过的,童谣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——楔子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      他是天生的售星人,大概是因为,他的名字叫狩,狩整个人都被笼罩在一件厚重宽大的深蓝色的袍子里,只露出一双手。没有顾客光顾的时候,狩就整理收拾他的商品。堇第一次推门进来时,他刚理完一系。堇静静地伫立,注视着他手上的动作。他哼着小时候父亲教给他的歌谣,不急不徐地整理着星盘,歌谣唱完了,他抬起头,才看见了候在一旁的堇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远方的陌生旅者,你来这里做什么呢?”狩说着祝词,盯着堇的眼睛。“我来找个人。家父临终嘱托我来此寻示伯。请问你知道他在哪里吗?”董把一封由火漆封缄的陈年的信递给狩。


       狩接了过去,回答说:“示是我的父亲,十四年前业已离世,请回吧。”狩把信封递还,董将其收好,但并不打算离开。“我需要换些东西。”他拿出一颗透明的球体,它的表面绝对光滑,正闪烁着诡谲的光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这里不做当铺生意。”狩拒绝堇的请求。“我做生意,不收货币。我没有钱。”“不,我不需要钱。”堇笑了笑。“我需要这个,”堇指了指还没组装完的星盘,两指指节有规律地叩击着穆厚的木桌。这张桌子看起来很有年头了,但保养得很好,散发着淡淡的木质香,黑得像是一切光束的坟墓。狩怔了一瞬,随即取下一个还没运转起来的星盘,上了发条,递给了堇。


       “系一旦售出,将无法退还,我不做当铺生意。你想好了吗?”“想好了。但这个,单卖吗?”堇指了指其中一颗星星。”可以单卖,但是,交易是等价的。这个“狩晃了晃球体。”等价一个系。你要用其他东西来交易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,这个就好。”堇托着系。年轻的星星在他手中运转,形成美丽的星系。轨道是用银丝串起来的,若隐若现。“除此之外,我想再买一颗星星。”狩替他把系架在一团雾上,星系上下悬浮,恒星时不时迸发出焰火,猎猎作响,堇从他腰上挂的布袋里抽出一把宝石,那绝对是人世间的上品,价值连城,但狩不要这些。“这些,是人的东西,我不要人世的物件。那是肮脏的、耻辱的、愚蠢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什么不是人世的?山川河流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梦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灵魂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,我明白了。”堇点点头。”用这个换吧。”他解布袋,一缕惊慌失措的光蹦了出来,四处游离着,狩伸手抓住它,喂它吃了点以太,它才平静下来,顺从地躺尚在狩手里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可以。但现在拿不到你的星星,等西方的太阳再次升起时,你再来拿吧。”狩收起光来,放进了身后的橱柜,他离开柜台,将之前做好的系和紫雾依次放在橱窗上,“你可以离开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是逐客令。堇看着手里的系,狩走了过来,撒了些什么,系立刻缩小了。他又找出白洞,将系和紫雾一并放入。”“再撒些暗物质,系就会重新放大了。”他将手掌大小的白洞递还给堇。董准备离开时,看见狩正在触摸窗户。”看来你得在这儿留一会儿了。”狩看着窗外说,而窗户映在他眼中的,是深不见底的黑,他转身进了条厚重的帘子,搬来两张架椅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?”堇疑惑地问。“我们遇上了空域。”“空域?”“时间的缝隙。在空间的有限扩大化中,物质分配的不均等导致了时间的撕裂,尽管时空是同体的。”“不能出去吗?”“最好不要。没人知道空域里有什么,进去的人再也没有出来过。”狩划着火柴,拿出两条厚重的毯子,又进了里房,再出来时端了两盏茶和被涂抹均匀的蜂蜜面包,都是热腾腾的。他坐了下来,堇小口地啜饮着热茶,问道:“那么,什么时候能走出空域呢?”“不知道。”狩答得很干脆,“可能是几秒、几分钟、几天、几年甚至数万年。空域是极为捉摸不定的。所以你最好先留下来,不过你也没有要走的样子。”他直截了当地指出来。”“但我没有住的地方,除非这儿是个旅馆。”“这里当然是个旅馆。我只需要店面和阁楼,但如你所见,这是个很大的府邸。”


       狩取了油灯,带着堇在黑暗中穿梭。他们走过了一段蜿蜒曲折的楼梯,绕过了狭小幽暗的走廊,打开了一扇沉重的木门,来到宽敞明亮而温暖舒适的房间。”隔壁是我的房间,随时可以来找我。”他们又回到了那家店面。堇看向窗外,他一把掀开了帘子。此时,不应出现的敲门声不合时宜地出现。一位头发花白的长者拄着拐杖走了进来。尽管老态龙钟,他的眼神仍相当锐利。他一看到狩,立即惊呼起来:“是你!”随后又低声道:“不,不是他,他早就……”老者打了一个哆嗦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远方的陌生旅者,你来这里做什么呢?“我需要一间房间,我必须……哦,我什么都不需要。直接带我去吧。”董很不喜欢老人命令式的语气。他背过身去。未出三步,老者倒在了地上。”“他死了。心脏衰竭。”狩没有多大的触动,“帮我把他放到橱柜里吧,左手数第二个。他们将他架起,董发现橱柜中装的是巨大的紫雾。老者逐渐消失在紫雾中。“为什么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他早发现自己要死了,才找到这里来。物尽其用而已。”狩习以为常。堇十分惊愕,但他没再说话,又坐回了窗边。堇发现空域的天空是乳白色的,缓缓流淌,像一首古老的童谣。“况且你也离他不远了不是吗?”堇回头,看见狩一脸“无所谓”的表情就觉得头疼。“你不知道吗?”我怎么知道,我又怎么知道?堇想着。“你身上,可全是死亡的气息啊。实在不像是活人该有的。“堇重新转过头,看着狩。


        堇很疑惑。“死亡的气息”?可他再正常不过了。“你已经不是人了。”狩说着,抿了一口茶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身上有什么,是不属于人世而属于死亡的。影响,潜移默化。至于星星和系,应该都能看得出来。如果是那个球,或是那束光,十分不好意思,本店商品,契约一经形成,概不退换。”


       狩此时瞥了眼窗户,乳白色褪去,被湛蓝的深取代。“结束了吗……”一瞬间,乳白色又卷土重来。堇思虑甚深,并没有理会狩。后里的壁炉灭了,他们各自回房休息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和死亡,怎么可能呢?”堇翻来覆去。“是他逗弄我也未可知。”堇自嘲地笑了笑。他早已失去摆弄家具的兴趣。“他是谁,他为什么这么做?我都不明白也没搞清楚,”堇有些无奈。而狩此刻躺在床上,很快进入了梦境。


       堇昏昏沉沉地,打算先睡一遭。他的怀表在空域毫且四处乱窜,根本没办法获得准确的时间。睡“一觉再说吧。堇”放空自己,也进入了睡眠。


       堇醒来时,窗外的乳白色似乎凝固了,他觉得很饿,从腰间取下那个皮袋。他不知道自生而为何。但这个皮袋,是他们家族世代相传的。也许他天生是旅行者呢?他打开皮袋,拿出了些脆卷饼吃了起来。吃完他下了楼,回到壁炉边坐着。有一刹那,十九岁的堇第一次感受到时间的流逝,他仿佛已经薯暮垂老,可他还是19岁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狩下楼了。“你可以走了。”他说,“我们已经脱离了空域,请你离开吧。记住,当西方的太阳再次升起时,你再来取你的星星吧。


       堇离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狩又做着他之前做的事了,迎接新的星星、将它们挂在星盘上,或者毁灭一些月星,他仍哼着那无人知晓的童谣,那是父亲教他的。


       一个穿着碎花裙子的小女孩敲了敲门,狩打开门,她走了进来。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远方的陌生旅者,你来这做什么呢?”“我想找我的妈妈,妈妈不见了,爸爸和我说,妈妈变成了一颗星星。可是我不想妈妈变成星星,妈妈……我想要妈妈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小女孩的脸上是不住的焦急,尽管稚气未褪,她却坚定地像一个战士,狩点点头,“我明白了,”他指了指小女孩手中紧紧攥着的照片,“我没有办法让妈妈回来,但妈妈可以陪着你,好吗?”照片上的女人和小女孩一样,有着白金色的长发和清澈的蓝眼睛。


       狩找来一把金剪子,剪了一绺头发,放进了橱柜,他拿出一个泛黄的羊皮纸书把契约记录了下来,接着,橱柜发出了“噗”的一声,狩又打开橱柜门,金蓝相间的星层悬挂在紫雾中,四周飘着细细的银粉,他撕了一块紫雾,放在了小女孩的手心,而小女孩惊愕地看着自转着的星星。“妈妈?”她试探性地喊了一句,星星变得更大了些,用星环围住了她。她的眼泪夺眶而出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妈妈……,妈妈真的变成星星……无论如何谢谢您。如果以后,有什么需要我的,我将竭诚为您效劳。”她模仿着父亲的语气,他们都笑了起来。小女孩告别了狩,朝着家走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远方的陌生旅者,你来这里做什么呢?”狩转向他的背后,“嗯,你来了,好久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来拿回我的星星。”堇看着合上的门,“你不是不收人世的东西吗?”狩笑着摇了摇头,“是啊,我收的是她的心,孩子的天真,是最好的原材料。”“好吧。”堇耸耸肩。狩递给堇一颗星星,这是一颗通体深蓝的恒星,有一条金色的光带环绕着它,每67年,彗星都会绕转它一周。“金星凌日,果然是死亡的使者,每一次都会带来灾厄和晦气,和你待在一起的人肯定是十分倒霉。我们又遇到了空域。”


      堇翻了个白眼,这次的空域似乎格外大,他逗留了七天仍没有走出空域的意思。他偶然地走进了这间庭,又和缘巧地困在这里。第五天,他们交换了身份信息。这几天,堇理所当然地喊狩起床做早饭。


     “凭什么?”狩颇有微词。“凭我不会。”堇得意地靠在窗边,窗户是冷的,”我可以教你。”“不要。”这样的对话持续到他们脱离出空域。狩带着堇认知了整个铺子,“这个,放原材料。这个,做星星。这个回收死亡的····堇,堇?你有在听吗??““嗯嗯嗯,无良商人的手工作坊,没有营业执照,嗯嗯嗯。堇敷衍着。“喂!”整个房了都是由木头制成的,有起来相当有年份。”任何事物放在这种写黑的秦杜上都显得格外文中秘。董感叹道,“狩,这是什么?”他意外发现了一个盒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筮及祝占卜用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会占卜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都会,父亲教给我很多。他们还看了狩的房间,厨房和阁楼,阁楼里堆满了古老的书,他们打开门,扬起的灰尘像是谁在施展古老的黑魔法。“这里的书,我都看不懂,父亲没教过我这种文字。”堇翻了几本,意外发现这是他的母语的古语。“我好像,看得懂,但认不全。这里全是这样的书吗?”“是啊。那借我几本吧。”行。”董还意外地发现狩的画。”“狩?你还画画吗?”偶尔。随便画一些。”狩的画是由青金石,玫瑰石与黄金雕琢成的。有世界上最魂丽的色彩。


       狩在忙活着回收萎蘼的星星,堇坐在壁炉边烤火读书。“堇。给我念一段吧,这是什么书?”“史书,讲了时之轮的起源。”“时之轮?”“存在于时空之外的某个地方,撰书人一度称它为幻想乡。”“念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时之轮,一开始并不叫这个名字。在最初,它被称为“砂。”我存这件事情记录下来,是为了……被划去了。时之轮是最最神奇的地方,能满足世界上所有的欲望。宙中碎散的“砂”汇聚运转,成为了时之轮。时之轮有一支世代居住的家族,守护着时之轮的开启与关闭。他们是天生的旅行者,没人知道他们的行踪。只有他们的骨头才能在时之轮中穿梭。除此之外,只有“荒”,只有“荒”才能打开时之轮,无数贪婪的人争先恐后地掠夺着“荒”,而我不幸成为了其中的一个,我也因此赎罪。所有进入了时之轮的人,都没再出来过。万幸,我的良知敲醒了我,使我不再堕落而免遭灾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没了?”“没有了。”堇把书合上,静静地看着狩。在往后的许多天,堇每天都给狩念书。第四十三天,狩决定教堇如何当一个售星人。”“为什么是我?”革有些不解。”“我相信父亲。做吧。”狩把橱柜打开,”去抓就好了。”堇伸手,抓到了个球体。“拿出来。”“真的很神奇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堇在渐渐成为一个合格的售星人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再度离开空域时,狩把售星人的项链给堇。“我要出一趟远门,请你帮我看着这个铺子吧。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。”“去哪儿?”“时之轮。”堇顿悟。“什么时候决定的?为什么?”“你第一次念书的时候。我的父亲,消失在了时之轮。“狩表现得很淡然。“好。那你把这个带上吧。”堇从皮袋中取出一个骨笛。“这是什么?”狩接过,吊起来看这块骨笛。”我的骨头。”堇一哂,“你读过的。”狩眼中充满了错愕。最后狩还是出发了。


       狩手里还拿着董给他的骨笛,那个透明的球体被塞在他的小包。路上,他遇到了那个孩了。“早上好或是晚上好,忠诚的梅里娅为您服务。”小女孩向他行了个礼。”你知道时之轮在哪里吗,亲爱的小梅里娅。”“当然了,阁下。虽然我并不建议你到那里去。但梅里娅是很守信用的,请跟我来。”他们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路。“是了,从这儿一直走,没有岔路。那么,再见了,希望再次与您相见。”狩继续往前走。


       他看到了一个巨大的,有序运转的梅塔特隆立方体。指针每动一次,昭示着一宙年的流逝。狩拿着骨笛,轻易地穿过了时之轮。内部是另一方世界。他无暇去看它的金碧辉煌与苍凉,他从一个顶点跃到另一个顶点。在梅特塔克中心的球体,他找到了父亲。“示,这是你的儿子吗?””是啊。狩的眼泪从脸颊滑过。“父亲,你为什么····为什么·····他的父亲缓缓抬起头。我的孩子,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使命。你不该来这儿。我已经死了,这是我的一小片魂碎片,我寄托在了流这里。回去吧,我的孩子。回去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他走出那个球体,金碧辉煌的宫殿消失了,余下的是一片广袤的昏沉的黄调草原。他瞪大了眼睛。狩看到了十四年前的堇。


       他像是一个局外人,看着沉默寡言的堇从幼年长成一个孱弱的少年,又长成了现在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他还看到了那个本已死去的老者。老者却仿佛不认识他似的,径直走开了。老者的身边还有一个头发花白的女人。她并不老。“是他的老伴吗?”狩想,他们看起来很恩爱,但女人的脚印在消失。再次看到他们时,女人已经化为了一团恶虫,而老人在四处逃逸。狩吹响了骨笛,蛆即刻化为一滩血水消失了。


       老人很感激他,也偷走了他身上的骨笛。他随身还带了筮及祝。祝告知他,一年之后,有一个出去的契机,要务必把控好。这一年里,狩看遍了太多太多的乱象。他不知道堇在外面如何。他倒是不担心生意。


售星人,做的买卖从不功利。他们只是在竭力留住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狩找到了堇的住所,看着他生活过的痕迹。时间交错的瞬间,五岁的堇看到了二十三岁的狩。“你是谁?”小豆丁“啪”地一下站起来。“这里,你为什么在我家?”狩一时无语。“出去出去出去。”“我吗?我是来送信的。“狩从董给他的小包里找到了一封信。不同的是,这封信是刚写成的,墨水未干。”你的爸爸让我把它给你,他说要送给示伯伯。”那信上分明是狩自己的字迹。”“示收。”一个借口,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他在最开始就全都知道了。


       他离开了堇的房间。时之轮依然是他初见时蒸汽机械的风格。示的死亡是毋庸置疑的了,但狩还有一件事需要调查清楚;父亲是怎么死的。他查到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”和“朔望”是两种空域中的天文现象,“东桑”是宙的碎片无周期性无轨道运动,空域的“天空掠过宙的表现。“朔望”是空间折叠出现的时间乱象。当时之轮掠及空域而“东桑”与“朔望”同时出现时,时之轮会倒置。时针停止的一刹那产生的能量无异于宇宙大爆炸,那一瞬间父亲把魂灵碎片存入球体而剩余的部分散入空域。一切,都在堇的房间——十四岁的堇,听他念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怪不得,他让我离开。”狩若有所思。但老头抢走了董给他的骨笛,老头似乎并不知道这是时之轮的钥匙。狩只是耐心地等。年末时,他看着老头打算冲出去,骨笛鸣着悲壮的歌。梅尔卡巴场开始崩塌,它打开了。老者兴奋地向外冲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外面赫然是空域。狩想拉住老人,但为时已晚。梅尔卡巴场开始闭合,骨笛奏着欢快的曲子。老者消失了,狩也只找到破碎的骨笛,场不会再开了。狩倚在场边,看着乳白色的天空被压缩,他的脸正在变回一年前的样子,而他的身体变得更成熟了。“是朔望!”他惊叫起来。但变化只是须臾间的,他摸摸自己的脸还是那个样子。但“朔望”产生的作用力将时之轮送出了空域。狩忽而觉得有些恍惚。包里的绝对光滑球体正在剧烈地迸发出霓虹灯式的光芒,朝着梅尔卡巴场冲去,狩还来不及抓回来,便看到了荒吸引了梅尔卡巴场。


契合了。


梅尔卡巴场再次打开,狩走了出去。


他自由了。


       狩什么也没说,他回到了他的家,回到了北交点。堇也什么都没说,只是抱了抱他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第三次遇到了空域。


       “碰到你之后,空域对我来说都变成家常便饭了。”狩吐槽着。“我有什么办法?”堇很无语,“你有本事让北交点别进空域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狩摊了摊手,“没办法,空域运行不规律,北交点跑也没用。说起来,我离开这一年,你有进过空域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有。很奇怪吧,你走之后,空域再也没找上门,说明问题不在我身上。”


       屋外传来了连续的巨响,却悲怆的好像是宇宙的葬曲。“这又是什么——”堇扶住了桌子,“我没见过啊——它好像——在唱歌——我听不懂——”他们费力的凝神倾听,“是塞壬的歌声。可是这种地方怎么会有那种传说中的生物!这可是空域!”堇吼叫起来,“他们想干什么!”“塞壬?可是——呃啊——外面什么都没有啊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歌声越发响,越发凄切起来。“是什么啊……”狩痛苦的抱住自己的脑袋。“父亲,好像教过我如何唱塞壬的歌……父亲好像都……”狩试着吟唱起来,外面的攻击减缓了,北交点逐渐安稳下来。“别听。”堇瞪了狩一眼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们走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说起来,我给你的东西都去哪了?”堇回到扶手椅里坐好,抬头望着狩。狩将一切原原本本告诉他,“好。”堇点点头。他翻了一页书。


       他瞪大了眼。“书里有,上面写了!”“什么?”狩迷惑。“塞壬的歌声。是时之轮获得了什么能量物质,然后引发磁场紊乱,从而导致空域共振。但是,不可能是我的骨头,所以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是那颗球体。它有名字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有。‘荒’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原来是这样……打开门,快!”堇虽然不解,但仍照着他说的做了。他们看到一颗美丽的绝对光滑的透明球体。“上一颗,被用来打开时之轮了。想必,空域,或者是塞壬,又生长了一颗,来维持磁场平衡。你忘记你小时候读过的书了吗?”堇经他一问,开始回忆起过去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不对,你是……怎么知道的?”堇惊恐地看着他。


       “时之轮可以看到一切过去和未来,但我没完全看。你拿着来找我的那封信,是我在时之轮的时候,搪塞你写的。”堇开始有愠色。


       “别生气,我没办法,小刺猬原住民。不过我想,新秩序开始了。这是崭新的,宙年。”




       “然后呢?”我问。“没有然后了,我亲爱的小旅行者。我的故事讲完了。至于这个世界,还在等着你去找他。”


       堇重启了他的征途,有空依然回去北交点坐坐,狩继续当着他千篇一律的售星人,偶尔失踪让堇代班。堇也很熟练了,他是优秀的旅行者和售星人。我谢过堇,离开了北交点。再次回来时,看到了狩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东桑朔望,摇落呈荒。远方的陌生旅者,你来这里做什么呢?”




-fin-



评论

热度(6)